close

杜拜的建設也傳出許多負面新聞,人權組織就批評阿聯政府漠視勞工權益,甚至助紂為虐。杜拜勞工大部分來自印度、巴基斯坦與孟加拉,聽信中介業者的天花亂墜,一心要到杜拜這個遍地黃金的國度淘金,脫離貧苦生活,但所賺的錢被層層剝削,還要分期償還積欠中介公司的錢,許多人在絕望中自殺。

上述文字转自维基百科。

在迪拜这么多年了,同中国、印度、孟加拉、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越南的建筑劳工接触的很多。讲讲他们的故事吧。

2004年,棕榈岛别墅项目是公司在迪拜市场的第一个项目,劳工基本来自中国的劳务分包。相对以服务当地多年的印度、孟加拉语巴基斯坦劳工,中国工人工资高,工作效率和质量也高,近几年在当地劳务市场中国工人已经无法同印孟工人竞争。

下班了,待续。

 好吧,继续。我慢慢回忆,慢慢写自己的感受。

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可以说在很早的时候就来迪拜淘金,第二代的印裔和巴裔都已经成为在迪拜工作的外籍主力。印度人就业的行业很广,商业、贸易、建筑等等,而且很多活跃于当地的主流社会中,巴基斯坦人主要在运输和施工机械领域,相对而言处于社会的底层。近年来孟加拉工人数量增多。

2005年后,开始招用印度工人,印度工人的小聪明比中国工人少一些,但也不太好管理。2006年以后开始招孟加拉工人,孟加拉工人只能用纯朴来形容,虽然不熟练,上手也慢,但是好管理。2009年开始少量招用越南工人,越南工人可以用桀骜不驯来形容,比中国工人还难以管理。

写这些也没什么逻辑顺序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。

最早来的那些印度工人大多都已经不在公司了,那时我还在项目上管分包,同工人没有过多的接触。在D2的时候倒是和一个印籍工长很熟。防水分包,他手底下管着十几个工人,附近的两三个项目,真抱歉,他的名字忘记了。他四十多岁,但是从外表看你绝对会认为他快60了。来迪拜已经7年,那个时候每个月1500迪拉姆,相当于3000人民币,18000卢比,13000新台币。而最初的时候他只有500迪拉姆的工资。曾经问过他,如果回到印度他每个月能找到5000卢比的工作,其实5000卢比对他来说也不算少了,但是他还是选择远离故乡和亲人留在迪拜。其实想一想现在的自己还不是同他一样,很简单的理由,多赚一点,能让自己和家人生活的更好一点。他人很好,哦忘了说了,那个项目的监理也是个印度人,叫穆拉利,做大爷做惯了的一个人。防水验收基本上我都不管,都是工长领着穆拉利去。说实话,我最看不惯老实的工长跟在一个大爷后面,一口一个“sir”的叫着,我都想上去踹那个大爷。防水要完成闭水试验,就是在防水的地方放上水,检验有没有滴漏的情况,有时候会搞得现场到处都是漏出的积水,为此还曾经同工长发过火,但一看到他可怜的样子,总是于心不忍再吼下去。不知道他现在是否还在迪拜,为了那个简单的理由,重复着每天的辛劳。

他手底下有一个工人,也忘了名字了,瘦瘦的,实际年龄同外表同样的不相符,其实他才19岁。记得有一段时间,整个现场作防水的工人只有他一个人。每天我都会巡楼层,每次见到他,都会向我笑,很难形容那是种什么样的笑容,如果我说同陈研希一样,千万别喷我,两者有着共同点,很干净的感觉。他不讲英语,而且很腼腆,以至于“sir”在他口中决不会出现,但能感觉到他对我那种超过“sir”的尊敬。遗憾的是我也不会乌尔都语,所以我们的交流仅限于相互微笑。

今天先写到这,以后再讲更多的故事。不过好像没人来看哦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cz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